吉网

气体释放佐剂提高光热疗法治疗癌症的疗效

导读 硫化氢通常是一种剧毒气体。然而,通过精心准备,它可以用来支持光热疗法(PTT)治疗癌症,正如一组研究人员最近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

硫化氢通常是一种剧毒气体。然而,通过精心准备,它可以用来支持光热疗法(PTT)治疗癌症,正如一组研究人员最近在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杂志上报道的那样。正如研究小组所报告的那样,释放硫化氢的佐剂会导致肿瘤细胞失去其天然热保护,从而对PTT变得更加敏感。

吸入气态硫化氢通常会导致我们窒息,因为气体会抑制线粒体中的呼吸链,线粒体是细胞的动力室。然而,分子硫化氢在少量输送到细胞时,并不完全有毒。相反,它也充当信使分子并在癌细胞生长中发挥作用。考虑到这一点,一组研究人员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Xiaoyuan(Shawn)Chen合作,专注于硫化氢在肿瘤细胞热保护机制中的作用。

研究小组之所以选择这个角度,是因为肿瘤细胞有能力保护自己免受过热的影响。从本质上讲,光热疗法的目的是从内到外“煮沸”癌细胞。为了达到所需的温度,引入细胞的光敏剂将入射的激光转化为热量。然而,肿瘤细胞通过增加热休克蛋白(HSP)的产生来响应这种热攻击,从而降低了治疗效果。

然而,为了制造HSP,细胞需要在线粒体呼吸链中产生的能量当量,Chen和团队正是在这里进行了干预。他们发现,硫化氢在适量释放到肿瘤细胞中时,会破坏线粒体呼吸,抑制HSP的产生,并使肿瘤细胞更难保护自己。作为硫化氢供体,研究小组选择了FDA批准的茴香脑三硫酮 - 一种最初用于治疗口干和刺激胆汁分泌的药物,但也以其在细胞中分解时不断释放硫化氢的能力而闻名。

为了完成光热疗法,该团队将茴香脑三硫酮衍生物与硫化铜纳米盘偶联,硫化铜纳米盘在PTT中用作光敏剂,以有效地将近红外光转化为热量。单剂量治疗导致在短短几天内根除实验室小鼠的肿瘤,这些小鼠以前曾植入乳腺肿瘤。Chen和研究小组还发现,他们可以使用佐剂 - 光敏剂组合在较低温度下进行PTT,从而限制对周围健康组织的损害。作者建议使用这种使用硫化氢供体佐剂的能量重塑方法作为有效PTT的更通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