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

森林碎片化如何影响鸟类取决于它们的翅膀

导读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为什么热带鸟类可能更容易受到森林破碎的影响,并建议保护政策需要考虑气候在决定动物穿越碎片化景观的能力方面的作用。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为什么热带鸟类可能更容易受到森林破碎的影响,并建议保护政策需要考虑气候在决定动物穿越碎片化景观的能力方面的作用。

随着伐木和农业扩张破坏了世界各地的森林,一些动物将受到严重影响,而另一些动物则能够适应。然而,每个物种的反应方式取决于广泛的因素,例如它们的饮食,当地环境以及它们跨越剩余自然栖息地之间的差距的难易程度。

研究人员此前曾观察到,鸟类对森林破碎化的敏感性因纬度而异,高纬度鸟类能够更好地应对。对此的主要理论是,高纬度森林经历了“灭绝过滤器”,这意味着由于景观退化的时间更长(例如,由于冰川期),弹性较差的鸟类已经灭绝。

然而,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领导的今天发表在《自然生态与进化》上的一项新研究表明,鸟类翅膀被设计用于间隙穿越的程度是影响它们在栖息地破碎中生存能力的更重要因素。

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来自帝国理工学院生命科学系(Silwood Park)的Tom Weeks说:“我们的研究证实,森林破碎化将对热带物种产生更严重的影响,并表明这种模式反映了物种之间应对能力的固有差异。

“对支离破碎森林管理的一个主要影响是,需要在较大的完整区域之间建立森林的'走廊'或'垫脚石',以增加连通性,并使物种能够在这些景观中应对,特别是在热带地区。

分散能力决定灵敏度

该团队将实地调查数据与称为手翼指数(HWI)的飞行能力代理相结合。HWI反映了翅膀的伸长,更细长的翅膀更适合持续飞行,提供了鸟类是否可以或将在栖息地之间旅行的粗略估计。

该团队先前的研究表明,扩散能力呈梯度,从赤道附近的低到高纬度的高纬度。他们确定,通过鸟类是否分布在可变的季节性气候中来强烈预测扩散能力。

低纬度地区的鸟类生活在更稳定的气候中,因此似乎适应了高度久坐的生活方式,通常全年保卫自己的领地,无需迁徙。相比之下,高纬度地区的鸟类必须分散,以跟踪环境条件和季节性资源的变化。

这项新研究通过确定该梯度对全球1,034种鸟类对森林破碎化响应的影响来建立在此基础上。研究小组发现,与纬度、体重和历史干扰等其他因素相比,扩散能力更能预测敏感性。

这种趋势的一个关键原因是,许多适应热带森林内部的鸟类,如马来西亚铁路咿呀学语的鸟类,具有相对较短的圆形翅膀,并且穿越森林斑块之间的间隙以获取基本资源(如食物或配偶)的能力降低。它们经常从较小的森林斑块中消失,似乎需要非常广阔的森林才能生存。

来自帝国理工学院生命科学系(Silwood Park)的首席研究员Joseph Tobias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果强调了鸟类翅膀形状如何提供一个简单的指标来识别对碎片最敏感的社区和物种,这可能有助于监测土地利用管理的影响,识别脆弱物种,并设计保护区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