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

简单的测试可以帮助提前20年预测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导读 一种简单、廉价且无创的血液检测可以帮助在症状出现前 20 年内预测一个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ANU) 的物理学家提

一种简单、廉价且无创的血液检测可以帮助在症状出现前 20 年内预测一个人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ANU) 的物理学家提出了一种方法,利用纳米技术与人工智能 (AI) 相结合,分析我们血液中的蛋白质,并寻找早期神经退行性病变的迹象,或表明这一点的“生物标志物”到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发作。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物理学家开发了一种含有“纳米孔”的超薄硅芯片——纳米级的微小孔,可以在先进人工智能算法的帮助下一次分析一个蛋白质。

尽管阿尔茨海默病无法治愈,但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博士研究员 Shankar Dutt 表示,在潜在诊断前 20 年了解某人是否有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可以显着改善患者的健康状况。

他说:“如果这个人能够提前那么早发现自己的风险水平,那么他们就有足够的时间开始积极改变生活方式并采取可能有助于减缓疾病进展的药物策略。”

将少量血液放在硅芯片上,然后插入一个手机大小的便携式设备中,该设备使用人工智能算法来搜索与显示早发性阿尔茨海默氏症迹象的蛋白质相对应的特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科学家表示,该算法经过训练可以同时筛查多种神经系统疾病,包括帕金森病、多发性硬化症(MS)和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物理研究学院的合著者帕特里克·克鲁斯教授说:“目前,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诊断主要是根据精神退化的证据,在这个阶段,这种疾病已经严重损害了大脑。”

“早期发现对于有效治疗至关重要,通常涉及侵入性且昂贵的医院手术,例如腰椎穿刺,这可能会给患者带来身心负担。

“另一方面,我们的技术只需要少量的血液样本,患者就可以近乎实时地收到结果。

“这种快速而简单的测试可以由全科医生和其他临床医生完成,这将消除去医院的需要,并且对于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们来说特别方便。”

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石,包含每个人独有的独特基因蓝图,其中包含有关我们健康的重要线索,包括脑细胞腐烂的迹象。

痴呆症是澳大利亚人的第二大死因。据估计,有超过 40 万澳大利亚人患有痴呆症,预计到 2058 年这一数字将增加一倍以上。

“阿尔茨海默病是最常见的痴呆症,目前无法治愈,”克鲁斯教授说。

“我们知道,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患痴呆症的风险是澳大利亚普通人口的三到五倍。”

研究人员描述了寻找具有早期神经退行性疾病迹象的蛋白质,就像大海捞针一样。

“血液是一种复杂的液体,含有 10,000 多种不同的生物分子。通过采用先进的过滤技术并利用我们的纳米孔平台,结合我们的智能机器学习算法,我们也许能够识别出最难以捉摸的蛋白质,”杜特先生说。

希望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筛查技术能够在未来五年内投入使用。